芰和洛

竞争素淡 枕畔星光.

© 芰和洛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不要越年长,越易怒

我最近见到了不少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年人,他们每天平凡而盲目,浮躁而易怒。尽是因被人轻抚了尾巴,嘴角便挂起了茶壶,等实在弯到挂不住了又开始破口大骂,所有的水带着点咸味化作眼泪与口水喷洒而出,将身前的拥堵和繁杂浇得模糊了影子。

我认识的那些常被作为世俗和庸糜的意象的富人们,反而还残存些年轻的胎记。盐分用在健身、踢球上,时间仍然花在学习、拍卖上。他们为融于一个新的环境,还每周去外语补习,像是我这个年纪一样,对什么都新鲜,看什么都有趣。

于是我开始反思,反思是什么让我们变得暴躁。是人人都在抱怨的大社会,大时代?不是罢,我也见过不少饱受雾霾之苦,房价之痛,却边游边学,环球旅行的人们,他们并没有多少钱,也往往不去朝拜那些景点,留下当地标志物的大头照,并把它发在朋友圈上,告知全世界他现在是如何的享受生活。他们尤其会因为订到一间便宜的客栈而沾沾自喜,他们也能因目睹当地的贫苦触景生情。他们身在这个社会,处在这个时代之中,却如古时徐霞客一般,落得一身逍遥自在。

归根到底,或许所有的怒火与烦闷都源于“不满足”三字,尤其是年龄越大,时间越短,忽感急迫,便嚷着要改变自己的平凡。若是改变不了,便免不得拿身边之人之物作出气筒,将如今的局面全部归咎于这些或那些的影响。我一直期望——等我大了——能做一个霁月风光的男子,眼界能够比现在更加开阔,心境也能比如今更能稳住。然后等我老了,回顾自己一生时,能够欣喜地发现自己的脚印一步比一步迈得沉稳,身边的物件摆设也能够完好无缺——这是我自己的愿望,也是我对身边之人的期许。

所以,从现在起,阿姨,不要因为的哥给你多绕了一块钱的路就破口大骂;叔叔,不要对面前的空白文档就出口成脏。放手自己的不可为,放掉自己的不理智。最后告诉自己——这不是放弃,而是学习——学会在这个世界中真正留下自己的影子。

飞机轰鸣凌驾于白云,没有留下一丝它的印记。

 

2016.1.12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