芰和洛

竞争素淡 枕畔星光.

© 芰和洛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车轮城心

车轮城心

六点过半,小雨淅沥之中,我与同伴踩上自行车,向火车站驶去。时时停顿。

迎面飞沙,一条死路,便能让我们停下等待;半道运河,两座城楼,就更能使人驻足停留。但是真真正正的凝结之美,在于城中。

后海游人如织,我们也不得不下车推行。街边的手艺人置若罔闻地描摹着对面静坐的孩童,悠扬的长笛在人群中婉转绽开,缠绕在脚边,使我们的步子都迟滞起来。对岸幽黄色的灯光在水面中拉长,在波光中散落,变成一排排省略号通向身前,像是水天的蓝色未完的符点。

绕行至什刹水域时,未完的蓝色也终消磨殆尽,天地陷入了浓浓的黑色,素描与笛声都已褪去。调动全身感官,也只有隐约的,黑色更浓的树影而已。什刹海酒吧的霓虹就在这一片黑色中独自明亮着,五彩斑斓的灯光一点也不显得突兀,它未曾消逝,却也并不显眼,只是在这天与地黑色的夹缝之中,显得十分单薄。

沿着紫禁城墙的公路没有什么车辆,也少有灯光,正当我们在期间享受着北京城内难得的驰骋时,眼前突然金光大作,晃得睁不开眼来。

等我眼前的重影逐渐散去,亮白亮黄还是闪得令人微眯眼睛——

这是长安街。

街上车辆同样很少,只是两边金光灿灿,使得前年更换的护栏上那浮夸的金色显得调和而低调。夜明灯与玻璃幕墙交相辉映,灯光灿烂鼎沸,仿佛是不再有白天一样,可又像此时此刻就身处在白昼正午一样。长安街也似没有尽头,带着无尽的灯光向前延伸过去。

路口右转,正对北京站。

车站已经十分陈旧,依着身边长安街的光芒苟存着。只有“进站”“出站”尤其显眼。我却认为这可能是有意为之,这样便不易注意到广场上的众生相——衣衫褴褛的人们,拖拽行李的人们,铺地浅睡的人们。

所谓众生相,不过也是广场上千篇一律批发出来的模样。

但愿什刹两岸泥土未净;但愿长安街上灰尘未清(可能应该要但愿没有西安勤劳的清洁工);但愿月光清朗,晚风和畅——

但愿我身下的车轮上,还沾有北京的模样。

这样,他们在这单调而催人入睡的夜晚,或许能与我一样——在拥挤的火车之上,还能有后海的夜空,与城中的光芒。

 

2017.6.1





评论
热度 ( 6 )